這麼冷的天,那對夫婦為什麼還要出門撿拾舊報紙

       春意料峭,台灣的二月不像春天,冷風在空氣中流竄,每個人都選擇留在家中汲取溫暖,我也不例外,可是兒子哭鬧著想吃關東煮,捨不得他哭得紅通通的眼眶,我只好拿出我的勇士精神,披上大外套為兒子覓食去。

  歸途中,我加緊腳步穿越空無一人的巷道,直到那對拾荒老人單薄的背影映入我的眼簾。「阿婆,你們要不要舊報紙?」我考慮許久,這算找出這麼一個問句開啟話題。

       我們談著談著,他們聊起四個子女中有兩個唸博士,兩個唸碩士,現在不是住在北部就是在國外工作,都已經結婚了…………他們不厭其煩地為我們描述孩子的成就和成長過程,笑容裡有著掩不去的驕傲。

  阿公阿婆喝著我買的溫奶茶,不斷地搓揉冰冷的雙手。

 「為什麼不搬去和孩子同住?」我問

 「住不慣啦,想到幾十年的老鄰居就捨不得搬走。」

 「孩子們不照顧你們嗎?為什麼這麼冷的天氣你們還要出來收東西?」明知道問得唐突,也明知道交淺言深了,我還是忍不住問出口他們沒有見怪微笑的解釋,事情不如我想像,阿公說他們夫妻都是孤兒,沒唸書是他們的遺憾,所以拼了命也要栽培孩子讀書,現在孩子長大了,趁著身體還算硬朗,便開始拾荒這份工作。他們將賺的錢拿去買書送去孤兒院,他們希望每個孩子都別再重蹈他們的遺憾。

  在黃昏的街燈下,他們的臉龐泛著光輝,我不知道怎麼的菩薩心腸才能促使人們做這樣的事情?也不知道這種行為是否該以偉大稱之?我只覺得心暖暖、鼻酸酸、眼角有熱熱的液體想往外奔流。

  回家匆匆收拾了舊報紙,簡單的把事情告訴丈夫兒子,兒子沉默許久後告訴我,「媽媽,妳把關東煮拿去請阿公阿婆吃!」那是他吵了一晚的東西呀!

  在那個冷冽的夜晚有三個天使對我微笑,我何其幸運。

  轉自自由時報89年02月01

  為了幫兒子買關東煮,巧遇收舊報紙的夫妻,想了許久開口問:「你們要不要舊報紙?」就這樣開始了他們的話題。

  阿公、阿婆很善良,就算孩子要照顧他們,他們竟然不要,反而要用收報紙的錢來幫孤兒院的小孩,希望這些小孩不要跟他們一樣,讓他們有書讀,他們真是天使啊!

  如果社會多一些這樣善良的人,一定更溫暖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