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1月 14日 台中新社 安妮古堡

許多事情,

要走到一個地步才會明白,

比如:家人的重要、什麼是財富、何謂愛。

即使曾幾何時,你在某本心靈雞湯讀過,

在某朋友口中聽過,在某電影情節看過,

沒有親身感悟,

道理還是知而不解。


何謂愛?

每個人追尋答案的過程都不一樣,

但萬變不離其宗,

莫如投身情海,游至彼岸。

然而,不是說,

拍拖多了,就知道答案,

也不是說,守到白頭到老,

就明白何謂愛。


好像我,

一直以為,自己深明情場之道。

小學的時候就暗戀鄰座的同學,

二十歲就開始拍拖,

此後十年有多的時間,

幾乎年中無休,天天談情。

我是朋友的情場指南,同學的戀愛軍師,

寫情詩作情詞,

我以為我懂得愛,懂得讓人幸福。

直到數年前,

跟前度男友最後一次見面那一刻,

我突然明白了兩回事:

一、什麼是愛;

二、以往十 多年間,我最愛的一直是我自己。

要走到那麼一步,

我才明白自己對愛情一直是懂個屁。

 

 


最後一眼,

他流著淚。

我終於知道,原來愛一個人,是要他快樂。

如果做一個決定能讓他快樂,

哪怕這個決定要自己傷心,要自己難過,要自己損失,

都會毫不猶疑去做。

到那一刻,我才知道,

自己愛他,超過了愛我自己。

愛不是佔有,愛是要讓對方做自己,愛是要令對方幸福,

老生常談,三毫子一擔,

卻原來知易行難,

在有利自己的情況下,侃侃而談人人都會,

在不利自己的情況下,沒幾個人真正會做。

 

 

                                              96年1月14日 台中新社安妮古堡

那一眼,成了最後一眼。

因為我無法再讓他快樂,

只能把他交給尚有機會讓他快樂的另一個人。

 

別以為我是一個偉大的人。

活了這多年才僅得一秒鐘偉大,

而且要走到最後一步才明白,

實在太少也太遲。

 


當人在某範疇昇華到一個層次後,

眼光就會不同。

自從那一刻之後,

我就像開了天眼一樣。

看著身邊的情侶,

我彷彿可以「看」到他們為什麼走在一起,

男的是愛女的什麼,

女的是愛自己還是愛對方更多。

 


除了「看見」別人的愛情,

我還「看見」人家對我的愛情。

我可以清楚知道,

對方是喜歡我什麼,

對方是愛自己還是愛我,

對方是為寂寞還是為開心而找我。

漸漸地,我對愛情變得很冷靜,

然而我明白,愛情根本容不下冷靜。

 


開竅是很奇怪的事情,

表面上聽來是好事,

但人人都知道有些事情明白得太多就不妙。

尤其是,領悟了,

就不能再裝傻。

人應該期望自己更上一層樓,


可是,

當你看到許多人渾渾噩噩一樣活得快樂的時候,

便會懷疑,

為什麼要明白何謂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