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internet

有一天,我跟一位設計師朋友聊到孩子的一些事,

他說當他的孩子跌倒了,他會說:

「自己爬起來,不要哭!」

「自己爬起來很好,可是,跌倒了,會痛!


可以哭吧?」我這樣回他。

我的朋友笑了,大概也體會到自己對孩子的

要求有些「違反人性」。

他改口說:「好吧!我會跟我女兒說可以哭;

我兒子是男生,還是要跟他說不要哭!」

我這次可大聲了,板起臉來回他:

「誰說男生不可以哭呀?

男生跌倒了也會痛呀!可以哭!」

我的朋友笑笑,沒再說話。

我也知道他自己就是個小時候不哭、

長大後連苦都不會說的大人。

他很優秀、很有責任感、樣樣都好,

很會逗人笑,我見他時總是歡樂的。

如果你心情不好,他就變得很彆扭了,

不知如何跟你說,因為他不擅長面對別人的壞情緒。

一個這樣什麼都好的人,你覺得他缺少的是什麼呢?

我想他自己心裡知道吧。

要改變卻很難了,因為他已經是個大人了,

從小他就習慣這樣。



有一個死神的故事,是這樣的‧‧‧

死神說呀:「從前,有一對兄弟,


哥哥名叫悲傷,弟弟名叫哭泣。


有一對姊妹,姊姊叫作快樂,


妹妹叫作歡笑。


有一天,那對姊妹和那對兄弟相遇了。


他們愛上彼此,舉行了盛大的婚禮,


悲傷跟快樂結婚、哭泣跟歡笑結婚,一直到老。


當悲傷死的那天,快樂也跟著死了。


當哭泣死的那天,歡笑也跟著死了……


這就是我們說的自然界定律,有生便有死、


有悲傷才顯出快樂的珍貴。


其實堅強、勇敢、快樂、樂觀,


這些都是美好的特質,我很喜歡,


不過我很認同應該學習培養正面的思巧,


學習適應自己一些負面的情緒;


例如:憤怒、哀傷、悲觀
......

接受這些負面情緒也是天性的一部份。


一個不允許自己有情緒的大人,


往往也會要求自己的孩子只表現出正面的情感。


孩子一旦有負面的情緒表現,像是『哭』,


唯一對應的方式就是斥責一樣不要哭!不能哭!


童年有負面的情緒經驗,


對一個人的心智成長有什麼作用呢?


以研究童年早期的心理創傷成因,


及其對一個人後期生活影響而


著稱的精神分析在她的著作中,


曾經有一段這樣的描述:


......無論什麼事讓我感到難過或高興,


我都能自由地表達,


不必為了取悅誰而面帶笑容,


也不必為了別人的需要而壓抑我的煩惱和憂慮。


我可以生氣,沒有人會因此死去或頭痛;


當你傷害了我的情感時,我可以一發雷霆,


卻不會因此失去你...


所以如果孩子一哭,你就是喝斥他:


『不要哭!再哭、處罰就來了!』


孩子表面會變乖,內心其實是掩飾了更多的恐懼,


他怕他哭了,會失去父母的愛,會被處罰。


成長的經驗一再以壓抑、否定自我的情感出現時,


你可能可以教出一個乖孩子,


卻很遺憾也是一個缺乏自信的孩子。


我希望我的孩子笑口常開;


但是,當她哭時,我不想一味地要她


「勇敢一點,不要哭!」


痛了,會哭;傷心,會哭;


孩子是這樣的,大人都應該是這樣的。


應該對孩子說:『哭吧!哭吧!好好的哭吧!


悲傷就要好好的哭吧!我會一直陪伴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