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嘉玲在沒有嫁偉仔之前的十幾年裡,每一次被媒體問到為什麼不結婚,均以一臉燦爛笑容作答:兩個人在一起開心就好,結婚不結婚並不重要。等到偉仔在電視上放話說非她不娶,她竟然喜極而泣。大家終於明白,多年來關於不想結婚的言論實在是打腫臉充胖子,不是她不想嫁,一直他沒說要娶。他一說肯娶她,她就立刻興沖沖地張羅婚事,戴著他送的12克拉的大鑽戒飛往不丹,為自己20年的馬拉松愛情找歸宿去了。終於風光嫁了!

  劉嘉玲是幸福的,一場馬拉松戀愛能有如此好的結果。許多的女人無此好運。她們戀愛,同居,短跑變長跑,再變馬拉松跑,一年又一年,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到了秋風葉落,人也老了珠也黃了,對方就是不肯給個交代,巧言令色:“愛情不需要一張紙來証明。那不過是一張紙嘛,一個形式而已。”

  那真是一張紙嗎?如果真是一文不值的紙,應該可以算作買一贈一的隨贈品,隨手送上就可以討得女人開心,為什麼不送?只有一個解釋:他不結婚,是他不想跟你結婚。所以坊間才有“愛人結婚了,新娘不是我”的故事流傳。此時女人惡夢醒來發現,自己美人遲暮還不是最難過的,最難過的是發現自己在他心中從來不曾美麗過。

  愛情是什麼?是許諾。婚姻則是兌現。愛情說:“我可以為你犧牲一切包括生命。”兌現在婚姻裡是:“我不需要你犧牲生命,只需要你妥協一些你的個性、愛好、面子、驕傲……包容我的個性、愛好、習慣、壞脾氣,分擔我的病痛我的苦難,分享我的開心快樂,最重要的是,為我們的感情負責。”

  “犧牲”容易,一時之痛。一點一滴、一粥一飯、生老病死、不離不棄、始終不渝則太難。所以,讓一個男人說愛你容易,讓他娶你——他是要算算賬的。當他不能將自己的愛轉變為責任,那只能說他還愛得不夠。

  當女人遇到一個說愛你又不肯娶你的人,離開他吧。你戀愛也好,同居也好,那目的指向是婚姻,他同居的指向只是同居。他要將同居進行到底,算你運氣好,要是半道上閃人,你連哭都找不到地方。兩人目的地不同,跟他死磕下去,你沒有半點便宜。也別耳根子那麼軟,聽他那些充滿玄學的說辭——愛情只要曾經擁有
,不要天長地久。也別信他恐婚,恐婚在某些男人那裡只是用來表述一下愛的程度:我愛你,但我沒愛到要娶你的份上。

  想起武漢人徐帆,當年她逼婚,馮小剛不肯娶,說要不要那一張紙有什麼關係?徐帆回說:既然給不給都沒有關系,為什麼不給!擺明了不結婚她就閃人,馮導那時肯定是愛徐帆的,因為他立刻帶著徐帆,去了婚姻登記處,回家時徐帆變成了她自稱的“馮徐氏”。

  
所以,婚姻才是愛的試金石,是男人給女人的最高讚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