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婚尚如何變化,婚紗照都是待嫁新娘不能跳過的必修課。快門按下的那一秒,空氣凝固,光影交織。因而每位摩登新娘都渴望牽手愛人的這套照片,既有別於父輩的黑白照,也能“與眾不同”。於是,“風格”成為她們的終極追求。

新娘:您認為評判一張婚紗照成功與否的標準是什麼?

是時間。婚紗照是很私人的藝術,如果它能禁得起時間的考驗,讓人在若干年後欣賞它還能感受美好,那就是成功。照片中的新郎與新娘,如果在年老時重看照片,還能找到自然狀態下的自己和真實的感動,那麼他們與攝影師都會獲得等值的成就感。

成功的婚紗照是私人化的藝術品,時間是最終的裁判。快門按下,新人在玻璃窗前的甜蜜一吻被定格成了永恒的片段,供新人在婚後歲月不斷回味。

新娘:新人都希望自己的婚紗照與眾不同。您怎麼理解“風格”在婚紗照中的體現?

就現在婚紗照拍攝的大環境來說,影樓強調奢華和傳統,工作室強調個性和獨特。但在我的作品裏,我更強調情感的真實和瞬間的感動。通過我和我團隊的作品,大家往往能看到有情緒,有感情,有故事的一對新人,即使他們都是普通人,你依舊會被打動。讓照片中的人無法被替代,這本就是風格。

捕捉這些容易讓人忽略的靜物細節,讓生活情趣在照片裏得到再現和昇華。當新人在年老時重看這些照片,依舊能收穫最初的感動。

新娘:很多新人都覺得在婚紗照中看不到真我,您認為現在婚紗拍攝是不是有點拘于形式?

確實有這樣的現狀。一方面原因在於攝影師的理念。首先得明確人和人是不同的,一個聰明的攝影師應該在拍攝時極力地去挖掘一對新人的特質,調動新人的情緒。如果偷懶,那絕對會拍成一類新人,而不是一對新人。另一方面原因在於新人的感覺,很多新人沒有信心在鏡頭前表達和表現自我。

唯有自信、真實地在鏡頭前表達自己,婚紗照才會烙印上風格元素。新娘自信地望向鏡頭,與火紅玫瑰相溶成一副美好的風格畫卷。

新娘:新人在演繹自己想要的風格時有什麼訣竅嗎?

在攝影師了解你之前,你先了解自己。在拍攝之前可以收集相關的資料,但記住:這不意味著複製和模倣他人,而是要展現自己。自信才能自然。新人如果能在鏡頭前足夠自信表達真實的自己,片子往往會很耐看,這樣的片子自然而然就擁有了風格元素。

含笑仰望的戀人、隨風飛揚的布幔……動靜之間,使照片有了情緒化的語言,給人無限想像,打破“造”瞬間的形式感。

新娘:在您的攝影作品裏,意境的表達很有創意,這是否因為在您端起相機對準新人時,就渴望打破傳統拍攝定式?

這不是有意而為,與其說我在創造風格,不如說我在記錄生活。比如我拍攝一個人閉眼睛,因為我認為那個瞬間有非常多的情緒化語言在裏面,很值得品味和想像。傳統拍法一般就是新人正臉對著鏡頭笑,但我認為那樣不是在“照”瞬間,而是在“造”瞬間。

新娘:您拍攝時喜歡把準新人放到一個開闊的外景環境裏,而這種外景拍攝也是婚紗攝影界的一個主流?那麼新人該如何選擇拍攝外景地?

外景拍攝能流行起來,很重要的原因在於人們開始追求瞬間的真實美感,同時風光也能讓一對新人更具可塑性。比如擁抱這個動作,新人在有山有水的場景裏做這個動作,和在單調的棚內景裏相比,情境上會更真實,更具說服力,更能打動人。至於外景地的選擇,我認為新人最好挑選那種能襯托兩個人的情感,對兩個人有特殊意義的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