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住在家隔壁的鄰居,因為小孩剛上小學唸書,但怎麼練字就是會寫出作業簿裡的格子外,搞得這位母親很火大!


教一次不會,使嚴厲的眼神色,以為孩子會立刻改正──沒改;教二次不會,便開始出言恐嚇,拿出家法伺候,還是改不了;教三次不會,索性不教了,把孩子拉到一旁,怎麼樣?


還能怎麼樣?打小孩。


一邊打還要一邊說:「你怎麼改不了,不要寫算了,寫什麼寫……」我不得不說這個媽媽還真不是普通的失敗,非但教不會孩子,還把「親子關係」推向火坑。
  

當然,我聽見孩子號啕大哭,樓上樓下到處跑給媽媽追,這樣的教育方式真能教出優秀的孩子嗎?


我懷疑,而且是深深地懷疑。


問題是哪個小孩沒被打過 打要是能打出優秀,那就好辦事。


可惜,小孩的哭聲吵得我火冒三丈,也莫可奈何。


要是我以後結婚有小孩,這樣教小孩,小孩長大後一定會恨我入骨,恨不得把我這一把老骨頭的老傢伙丟進老人院,不管我死活。
  

小孩要教,但怎麼教才對?


這個問題很多家長都懶的想,也不願意去想;只希望孩子把書唸好,每張考卷最好都是滿分,少一分都不行──就代表孩子學習退步,嚴重到可能沒有未來,淪落當街乞討,想像力之豐富可以去當電影導演了。 
  

大人怎麼看小孩的學習之路是一回事,難道除了打掉孩子對大人的信任與尊重之外,除了恐懼還是恐懼。


如何能讓孩子活在愛中,實在是傷腦筋啊。
  

管教的標準在哪兒?


家長陪孩子一起做功課,固然有理,但也不能因著孩子一時學習有障礙就否認孩子的能力,這真的很要不得!


本來孩子不笨的都被罵笨了,因為孩子會以為自己真的很笨,其實那不是事實。


孩子承受了大人轉嫁而來的言語和精神暴力,沒想到最愛自己的人,傷自己最深?! 
  

一昧要求孩子要青出於藍,為何不見家長自我要求做個好父母?


優秀是會遺傳的;要是有不優秀的父母,如何教出身心健全的下一代?


沒有孩子教不會的問題,只有不會教的父母。 
  

想想,小孩真命苦,絕對不能表現出蠢笨的模樣,那一定會遭到父母的白眼與可怕的對待。


接連幾天,那孩子的哭聲都啞了,那個媽媽好像還照三餐打(我的媽呀~)
  

如果我是孩子的家長,我一定會設法跟學校的老師取得連繫,並且跟孩子深談,並且必要時在一旁觀察孩子對於學習中文的瓶頸究竟出在哪裡?


挑起孩子學習的熱情和興趣,進步才會快,自然寫起字來就不再是「龍飛鳳舞」了。
  

不及格的分數,不見得能確定孩子的未來!


可以確定的是,孩子被打慣了, 照樣他以後也會是個粗暴的父母,成會社會問題的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