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的苗栗懷舊之旅結束了,以這個旅程來慶祝我們的一周

年紀念,想來也是挺好的。因為豬豬 工作忙碌,星期六必須

加班,一星期只能休息一天,所以最近我們出遊只能安排一

日遊,苗栗行是參加內湖區里長舉辦的活動,由台北市里鄰

建設服務經費支應,第一站我們來到東里家風, 觀三合院

紅磚瓦與交趾陶建築物,古裝戲服即興秀。

古色古香的建築,感覺得出來是經過整理,聽解說員說這些

紅磚是屋主請專人燒製的,紅磚門左 邊的磁磚是屋主特地請

人去日本訂製送來台灣,當時台灣並無生產。

重頭戲要登場了,品勻拿了別人挑選剩下最後一件的戲服,

竟是女主角,豬豬沒事坐在旁邊,看著我玩得很開心,臨時

被人指派拍戲前的打板,會喊\"開麥拉\" ,老公的表現還不

錯哦!講話沒有吃螺絲,這場戲旅行社很貼心的幫我們錄成

影片,還沒燒錄完成,因為是即興表演,反而不像演戲,演

來十分有趣,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

桌上的白紙是台詞,我們國、台語夾雜著講完台詞,我(穿紅

衣)頭上戴著大紅花,造型已經很誇張,還要有口齒不清的方

式講完台詞,還沒講完自已就開始笑場,我的左邊穿粉色的

女孩,長像和神韻和藝人徐佳瑩極為相似,我還特地看了一

下她的名牌,劇情大略是以演一位富家子弟相親的過程,除

了我要用口齒不清的口氣講台詞,男主角、丫環也是以這種

口氣講話,所以整齣戲演來都是笑聲,一個員外有很多老婆

這些老婆都希望小姐(品勻飾演)能儘快出嫁,當然還有媒婆

,老公看了我的演出直說:真像瘋女人,回到家裡我也用戲

裡面的口氣跟豬豬講話,逗了豬豬開懷大笑。

豬豬說:我演完之後不能當小偷,大家都

認識我了,如果這個場景能換到室內,效

果應該會更好,其實這個地方曾經是『戲

說台灣』拍戲現場,電視也曾經介紹過,

來到苗栗看到最多的是薑,忘了po照片上

來,連這裡也有販賣,但是每個地方還是

有價差,從一斤20元到30元都有人賣,所

以真的要貨比三家不吃虧。

第二站來到藺草文化館,參觀珍藏作品,具體呈現藺草編織

的歷史與技藝。

上圖是『禾穀』客家人素來以米食為主,對稻米有著一份

濃厚的情感,終日辛勤的期望,只為求得一家大小三餐的溫

飽,香香的米飯就是基本的需求,而客家米食文化的建立是

在敬天地、祭鬼神和拜祖先,這樣崇敬慎重和感恩的態度為

基礎發展起來的。

下圖左邊就是稻子,我走近觸摸發現整支的形狀其實是三角

,圖片看不太出來。


 

館內人員在現場編織草帽,還有一頂特大草帽,供遊客拍照

,館內也有草帽、拖鞋成品販售,拖鞋一雙390元。

想不到這些珍藏的作品,做得如此精巧,娃娃的衣服、帽子

、包包都是編織完成的,還有包包可以當花器,讓人愛不釋

手。

客家大院桐花公園欣賞桐花盛開美景及客家文物展覽,這裡

和台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不同,只有一棟展覽館,台北公館

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包括步道、梯田、茶山、木車、竹橋這

裡都沒看到。

由於我們來得較早,桐花還不到盛開時期,桐花有五個花瓣

這一株長得較低,才能近看也成為大家拍照取景之處。

紅磚打造的拱形橋,旁邊種植的樹木顯得綠意盎然,今天

的天氣炎熱,但是到哪裡都是遊客,遊覽車的數量更是數

不清,我們一行人有五台車。

客家的童謠、俚語、師傅話,豬豬是客家,從小在家也講客

家話,但有些他也不懂是什麼意思?要了解真正的意思,要

有一些客家話的基礎,豬豬告訴我這個『个』是『的』的意

思。

客家結婚習俗,有『帶路雞』,通常由新娘母親準備,用一條九尺

長紅帶子綁住一對公、母雞放於花籃中,結婚當天由女嬪相用花籃

子提到男方家,也叫『主婆雞』希望女兒和女婿永浴愛河、百子千

孫。

『八卦米篩』,米篩原為一般盛器,繪上太極八卦之後可避

邪,當新娘步出娘家大門時用米篩遮住頭頂,可防邪氣近身

,如果新娘已有身孕,則改用黑雨傘遮頂,以防動了胎氣。

『謝籃』, 用來招待來賓檳榔、香菸用。謝籃客語又稱「籮鬲。」

『五種‧五代同同』,「五種」,是將五種穀物的種子裝在紅色袋

子裡,上面寫著「五代同同」,表示五穀豐收,子孫繁衍。


館內收藏摺紙藝術品。


客家文物睡床、梳妝臺、五斗櫃、置衣箱。


最後一個景點新竹玻璃工藝館,只能在外面拍照,裡面的展

覽品不能拍,所以只拍這幾張照片。



門票全票不算貴才二十元,不過我在門外聽到一位遊客問在

門外的服務人員,館內有無地方可以給小孩換尿布的地方?

門外的一位男服務員回答:有無新竹市民的證明文件?提供

旅客服務還要分哪個地方來的嗎?有些百貨公司也有提供這

樣的場所,為何沒聽說要證明文件,真讓人不解?

我的正義感的個性又來了,一整天的行程在這裡劃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