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沒有自言自語的習慣?」

「神經病嗎?」

 

我經常自言自語,

有時只在心裡對答,

有時真會說出聲來。

雖然從小到大,

跟父母溝通很好,朋友也多,

但我總有享受自言自語的時候。

大概因為我是一個每天都有太多感受需要抒發的人,

而且我的想法許多時候旁人都不易理解,

所以,即使身邊耳朵不少,

始終有一些話,我只喜歡對自己說。

 

自言自語不代表寂寞。

人生在世,根本沒有可能找到一個完全明白自己的人,

唯有自己,最清楚我。

許多朋友常常說,

不知道自己想怎樣,連自己都不理解自己云云,

我絕少有這個煩惱,

因為,我經常跟自己對話。

 

自言自語,有助釐清思緒。

在跟自己對答的過程中,

可以慢慢套出內心的真正想法,

我就活像社工一樣,

替自己進行輔導。

效果當然不及別人來開導的好,

可是,

有質素的社工類朋友,

也不是三時五刻隨時找到的。

 

自言自語也有助提升表達能力。

朋友奇怪,為什麼一件平凡的事情,

經我敘述,總會變得不凡。

那是因為,同一件事情在我心中,

可能已經說過許多遍,自然熟能生巧。

而且,同一件事情在心裡演繹得愈多,

愈能發現以前忽略的細節,

從而情節愈來愈豐富。

有時候,我甚至會為一些可能發生的情景,

預先在平時多加練習對答,

所以,平日我好像口齒伶俐,出口成文,

其實是早有準備的。

 

自言自語也可以提升EQ和減壓。

滿腔怒火,經過自己呻了三四遍後,

氣往往就消了大半。

而且,在自我覆述的過程中,

每有發現其他角度,

可以讓自己原諒別人,

甚至發現原來自己也有錯誤。

 

「除非你是我,才可與我常在。」

不練成自言自語,

即使談戀愛,也有寂寞的時候。

 

更何況,

單身的日子,

大有可能一直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