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哪裡有愛情,哪裡就不可能有完美。


能說自己幸福的人,是洞然明白的接受殘酷。


愛人之間,常需勢均力敵才能取得平衡。這個平衡決定愛能走多久,和是否天長地久。


以及愛的品質。


最好不是恐怖平衡。


關於愛情,我並非一個不假思索的樂觀主義,但我知道,悲觀是於事無補的。


南懷瑾說,上下億萬年,縱橫大宇宙,凡有生命的存在,各種文字所記載的文獻,無論是文學的、政治的、軍事的、經濟的,是經書、是正史、是筆記小說,一言以概之,都是一部人類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情史。


高僧修到太上忘情,也還是沒有跳出情的圈子,只是各正性命,忘其所不敢不忘、忘其所不能不忘而已。


「無情何必生斯世,有情終須累此生」,千古不易名言。


張愛玲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子,上面爬滿了蚤子。


那一定是她幻想中的蚤子。


她那麼愛乾淨,又出身豪門貴族,看過的蚤子哪有平頭百姓多?


大多數是長著幻想翅膀的蚤子吧!


我曾被貓的蚤子咬到腿不能見人,但我至今,仍未見過幾隻蚤子。


張愛玲說:世上哪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


我承認。哪裡有愛情,哪裡就不可能有完美。


能說自己幸福的人,是洞然明白的接受殘缺。


千瘡百孔,百孔或許是天生就存在的,而千瘡嘛,是不善處理疤痕的人自己挖出來的,或用借了膏藥,或本來就不適合相愛,故彼此虐待。


愛情的失敗有兩種!


一種是不擅長談戀愛。


一種是你和那人根本不適合談戀愛。


失敗就失敗吧!讓它一時掏心掏肺無妨,但沉迷失敗太久,是會惹人怒己怨的。


愛默森曾說:「未被掀下馬背的人,絕對不是好騎士……有過被掀下馬的經驗,他就不會被摔倒的恐懼所困擾,可以朝著目標放馬奔馳。」要求完美的女人,總是弄得滿身傷痕……


收音機裡哀哀的唱。


本來就是這樣,別不以為然。


完美主義者常很不甘願的撫拭已經破裂的水晶球說:我有什麼錯?我只是希望能夠再好一點,再好一點……


完美主義者都是控制欲很強的人。


最糟糕的還是只向別人要求完美而不要求自己的人。


我就是一個敏感的人。


因為某些不愉快的爭吵,有時我對兩人相處感到非常灰心。


但比較成熟之後,我知道那會過去的。


有時怔怔想起某個被錯過的好情人。


想來是因為,大多愛人們的身上,有你不能忍受的「致命」缺點,顯得那個只有小毛病的格外令人懷念。


或者說,那個還沒被你發現「致命缺點」的特別可愛。


當初為什麼要錯過他呢?


忽而想起青澀時期愛讀的鄭愁予詩: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我的心是小小的寂寞的城……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背錯了嗎?斷章取義了嗎?


年少最愛的詩,只剩下一些記憶鮮明的句子。


我的想像力常有侵襲記憶力的功能。


記錯或忘句是常有的事——啊,對過去情人的記憶,何嘗不是被想像力竄改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