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四,媽媽車禍,

住院觀察,

接到弟弟的來電,

趕到醫院我忍不住哭了出來,

回到家中,

開始收拾她的個人物件和衣物,更是哭得胸口疼痛。

一家人都活在愁雲慘霧之中,

唯獨大弟,雖然面如土色,始終不流一滴眼淚。

從小到大,我沒看見他哭過,即使眼泛淚光也沒有。

以女人而言,我算是個愛哭鬼。

從來不覺得女人流淚是丟人的事,

有時是為著一些傷心事,

有時卻是胡思亂想突然感懷身世哭出來。

 

尤其是,適值失戀的時候,

我的淚腺更會經常失控,

不論什麼時候,身處什麼場合,

正在做什麼也好,

一到傷心處,馬上就可以哭出來。

 

三年前那一次戀情,

我幾乎每一天都哭,

有時候一天哭幾遍,

在上課哭,在坐車哭,在大街哭,

在家人面前哭,在朋友面前哭,

幾乎什麼事情都讓我想起他,

一想起他就得哭。

大概是把眼淚都哭乾了,

自此之後,

要為自己的事情而哭,

好像愈來愈難。

 

奇怪的是,

從前的我,絕不會為電視劇、電影、小說或流行曲的內容而哭,

經過那件事情之後,

我卻彷彿可以隨意帶入任何角色任何橋段一樣,

不論是愛情、友情、親情甚至家國之情,

一樣可以觸動我。

那不是年少時候濫情的感動,

而是對感情、對人倫、對世界有了更深體會後的感動。

許多人說,

人成熟後會麻木,

慶幸我成熟了,但沒有麻木,

而是有了更豐富的感悟。

 

不過,無論如何感動,如何傷痛,

我已經再不能像以前般放聲大哭。

我仍然會有想哭的時候,

可是,往往鼻子一酸,眼眶一紅,

就想到以往種種更痛徹心肺的經歷,

突然覺得眼前的憾事,

再也沒有什麼值得一哭。

 

我想,每一個女人的淚腺,

就是這樣子慢慢萎縮退化的。

 

這是進步,

還是退步?

 

我是堅強了,

但卻喪失了最基本的表達情感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