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時候不明白,

喜極而泣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

明明是喜極,何以又會哭出來,

兩種極端的心情,同時湧到臉上,

想想也很矛盾。

 

最容易看到喜極而泣的場面,

是婚禮。

有時是簽紙宣誓時,

有時是喜宴上新郎頌讀愛的宣言時,

有時是邀請雙方父母上台時。

往往,他們先是笑,

笑著笑著突然眉頭一彎面容扭曲,

就會徐徐哭出來。

究竟在由笑而哭的一剎那,

腦海裡想著什麼?

我想,喜極而泣,

是因為那種喜,包含許多艱苦的過程,

得來不易。

 

看到運動員勇奪金牌,

在頒獎台上喜極而泣,

自然想到他們歷經長年累月的訓練,

背負大小新舊的傷患,

承受四方八面的壓力;

看到歌手摘下重要獎項,

一邊多謝一邊淚流滿面,

彷彿可以感受他們未紅時候的辛酸,

看盡人們的冷眼嘴臉。

同樣,

一對情人可以圓婚,

在這個道德淪亡人慾橫流的年代,

捱過第三者挺過感情轉淡抵住七年之癢,

幸福委實得來不易。

 

我有過許多喜極的時刻,

可從未激動得喜極而泣。

是因為那些快樂,

始終不是辛苦得來嗎?

 

能夠喜極而泣,

是一種福氣,

不是每一場努力都有回報。

當然,不先努力,

更無法體會喜極而泣的暢快。

 

希望,

我一生中,

至少有一次喜極而泣的機會,

最好,

就在他抱著我向全場嘉賓宣佈「我找到了」的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